保健食品應用

經動物餵食實驗証實Lycogen具有下列優勢

  1. 增加肝臟及腎臟代謝速率,並可增加皮膚及臟器之第一型膠原蛋白(type I procollagen)含量(查看細節)
  2. 增強血液的抗氧化作用,保護身體組織。 (查看細節)
  3. 可保護脾臟、前列腺,減少過氧化產物產生。(查看細節)
  4. 可以顯著提升肝、腎臟GSH含量,具保護的肝、腎的功效。 (查看細節)
  5. 可增強肝臟GPX 酵素之活性,保護肝臟因過氧化傷害。(查看細節)

增加肝臟及腎臟代謝速率,並可增加皮膚及臟器之第一型膠原蛋白(type I procollagen)含量

老鼠餵食類茄紅素Lycogen之生化數值分析

紅色:表示在統計上具顯著差異

註:(control; 僅為安慰劑)、低劑量組(25mg/kg; Low dose)及高劑量組(100mg/kg; High dose),以管灌餵食之方式進行,每天於固定時間餵食一次,為期30天

老鼠餵食Lycogen之臟器第一型膠原蛋白(type I procollagen)含量

註:(control; 僅為安慰劑)、低劑量組(25mg/kg; Low dose)及高劑量組(100mg/kg; High dose),以管灌餵食之方式進行,每天於固定時間餵食一次,為期30天

老鼠餵食Lycogen之體重曲線

經5週餵食可發現,control與有無添加Lycogen之老鼠體重並無差異。

委外單外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

增強血液的抗氧化作用,保護身體組織

血液中之抗氧化力

血漿中白蛋白、總抗氧化能力與-生育醇含量如表所示,於三組間並無顯著差異。雖然在兩個鐵劑注射組(CFe, LycFe)的血漿總抗氧化能力看來有提高之現象,但是與CFe 組相比未見有統計上的差異。

可保護脾臟、前列腺,減少過氧化產物產生

脾臟與前列腺抗氧化試驗

  • 組織脂質過氧化情形以TBARS為指標其結果如表三所示。
  • 結果指出,Fe 劑注射確實會顯著提升組織脂質過氧化情形,但是菌體茄紅素的長期餵飼可降低脾臟、前列腺兩組織的過氧化產物,因此具有顯著的保護作用。
  • Superoxide dismutase(SOD)超氧化物歧化酶檢測。

可以顯著提升肝、腎臟GSH含量,具保護的肝、腎的功效

肝臟與腎臟抗氧化試驗

  • 組織抗氧化成分以還原態GSH 為主要測定項目。且因為Fe 劑注射會大量消耗組織GSH 含量((Toyokuni 1996)。
  • 肝臟、腎臟與脾臟的GSH 含量皆顯示鐵劑注射確實會使組織GSH 下降,然而菌體茄紅素之餵食則可以顯著提升肝、腎臟與微量提升脾臟GSH含量。
  • 前列腺的GSH 量於三組間並無顯著差異,顯示前列腺的抗氧化能力並非透過GSH消耗之途徑所致。

可增強肝臟GPX 酵素之活性,保護肝臟因過氧化傷害

  • 肝臟、腎臟分別是抗氧化酵素活性最高與次高的器官,因此測定此兩組織的酵素活性。
  • 結果如表所示: 肝臟SOD 與catalase 兩酵素活性於三組間並無顯著差異,但是GPX 活性則以Lyc+Fe 組顯著高於其餘兩組。這些結果說明,菌體茄紅素具有誘導肝臟GPX 酵素活性之特性,且為保護肝臟避免過氧化有關。
  • 腎臟的抗氧化酵素活性在三組間皆無顯著影響,但實驗中確顯示具有抗氧化的保護功能,可能腎臟抗氧化的保護功能非來自此三類酵素的活性。